补充的幻灯片- 上海(4)  #中国1980,三十五年前的中国,China1980#

在我的催促下,老头又给我寄来一批幻灯片,又称反转片或正片。如果你没见过幻灯片,想象看电影的感觉,传统投影机上放映的都是幻灯片。幻灯片(反转片)和普通彩色负片在颜色的区别是很大的,幻灯片可以记录并展现出一些夸张的色彩,尤其是对暗位色彩的呈现,在阴光下是很迷人的。因为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颜色直接的展现在你面前,那种扑面的80年代的感觉更加强烈。我昨晚已经把140张幻灯片(均为KodakEktachrome) 一张不落的打幻灯看完了,过瘾。现在看来,他当时应该带了两个相机,一个拍彩色负片,一个拍更精贵的幻灯片,尤其针对那些他比较中意的场景。可以看出,幻灯片的水准更高一些,显然在按快门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,那么呈现出来的作品就更加迷人了。

值得指出的是,哪怕我自己这样一个经验丰富的胶片扫描者,幻灯片色彩在数字化过程中的损失还是很大,展现出来的效果我认为还不及肉眼在灯箱下看的十分之一。我想说的是,幻灯片记录下的80年代中国,也许比前面那些负片记录的场景更加珍贵,更加醉人。

废话少说,来一组上海(部分场景也许和以前的有重复)。

 

 

评论(7)
热度(139)
© zampras/Powered by LOFTER